close

GMAT 自修達標心得

分數:一戰640 (V25/Q50)、二戰710 (V34/Q51)

英文背景:非ABC、土生土長台灣人沒在英語系國家讀過書。大學指考英文85分,雅思學術7分(閱讀部分8.5分)。

準備總花費:OG Verbal分冊530元,畢出老師出版套書兩冊(簡體) 400元曼哈頓模考題320元 (10美金)。共1250元。

 

一、前言

一直不喜歡補習的我,即便遇到要考GMAT這種高挑戰性的考試,我也還是抱著先自己試試看的心情。再加上爬了很多文後,以及貴人仙女(請點我)給了我很多心得,所以就硬著頭皮全自修開始準備。準備居妹的路很漫長,而且自己又不是那種很快就會進入狀況的人,所以一戰算是失敗,接著就進去成功嶺洗滌身心,準備出來再戰。後來分發到移民署當替代役途中邊工作邊準備,後來七月二戰竟然破700,真的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所以想寫個文章激勵跟我一樣非天才,但想靠自己考好GMAT的人。

二、關於一些「專業名詞」與資源

初入GMAT叢林,有很多小名詞需要跟大家稍做提醒,加速GMAT入手。
 

  1. 有關GMAT考試:
    1. GMAT考試主要分四個部分,由V (Verbal)Q (Quantitative)IR (Integrated Reasoning)AWA (Analytical Writing Assessment)。翻成中文的話就是V言語知識部分、Q數理部分、IR整合推理和AWA(分析議論寫作)。
    2. 其中V的部分依題型再分SC (Sentence Correction)、CR ( Critical Reasoning) 和 RC ( Reading Comprehension)。Q的部分依題型分為PS ( Problem Solving) 和 DS (Data Sufficiency)。考試不會依照這些部分分別考,會交錯。
    3. 基本上我們最後得的分數是由Q及V所組成,IR和AWA不會計入總分,但會個別呈現。這兩個分數通常也會被學校所檢視,所以除了主攻基本盤的Q和V。另外兩個部分也是需要下點心力的。推薦準備時主攻V和Q,再花大概少少一個月準備IR及AWA。

       
  2. 有關GMAT教材的名稱:
    1. OG :Official Guide,這是由GMAT官方單位每年度都會出版的一GMAT樣題,每年版本都會增加新題。一套會有三本,分別是V分冊、一本是Q分冊。目前OG市面上最新為2018年版。
    2. Prep:由GMAT官方給考生們免費兩套完整模擬考,後來經網友破解後所建立的題庫,目前考生都可以在GMAT官網下載到該軟體,完全是一個模擬機考的軟體,很建議考友們用這套軟體模擬真實考試。 (而且分數很準….)。印象中目前16套。 
    3. GWD:傳說是由對岸管衛東先生編的GMAT套題,這組題庫非常龐大,很適合想靠題海戰術及打發時間練筆的考友。
    4. 曼哈頓: 由曼哈頓考試網付費得到的六組套題,原價49美金,期限可使用一年。六套做完後會重新洗牌重組題目。滿適合跟別人一起分一個帳號使用。有時候不定時會有打折,像我就很幸運在打折時以10美金購入。
    5. Magoosh:可以練習GMAT考題的免費網站,但題目偏易,適合初階練習考友。

 

        基本上,我的練習與複習都與以上教材與題庫習習相關。那要如何以最低成本的方法獲取這些資源呢?以下與大家分享一些網站:

  1. 追夢網簡稱CD (ChaseDream) → https://goo.gl/b8s5X2
    GMAT大陸考友的大論壇,可以時不時看看大家的準備情況或心得,取得更多更豐富的資源 (真的很可以花時間爬文,可以獲得很多資源)。
  2. 考滿分 → https://goo.gl/6KJvTN 
    裡面涵蓋了以上五種全部的題庫,但模考部分只有PREP和GWD。但還是推薦大家自己下載PREP軟體取得最新的兩套模考,也推薦去曼哈頓買模考題。曼哈頓的考後分析非常有用,他會告訴你你題目的難度以及答題狀況,從這兩者很可以分析自己大概是落在低分庫還是高分庫,進而好好準備方向。考滿分雖然題目齊全,但缺點是模考分數計算太怪,隨便就可以考到700以上。所以在這個地方練習模考的話,拿到800分也不意外。(到後期我都用這個來建立信心XD)。
  3. Gmat la. → https://gmat.la/
    CD出身的畢出老師建立的網站,是一個很像考滿分的網站,但資源更新頁面更漂亮,與考滿分一樣都有模考和練習題可供考友們練習。我到後期很喜歡用該系統,但唯一缺點是他沒辦法選取當下做題當下給答案的選擇,練習時要一次寫20題才能得到結果分析。總之,與考滿分一樣,這兩者都是備考時非常需要的資源。
  4. 曼哈頓 → https://goo.gl/9af8eV
    如上述所言,也是一個準備 GMAT的網站,其實除了六套模考得資源以外,該網站有出實體書 !(找找CD上可能會有載點),SC的部分如果是新手非常適合仔細一讀作為基礎。

 

三、我的準備心得

1. 在寫任何題目前,先打好基礎

  很多台灣的考生其實習慣採取題海戰術,從各題目中統整出選答的思維和模式。我的一戰也是這樣準備的,直接進入題海中打游擊戰,遇到錯題再檢討找出考點。但,我必須說這樣的準備方法可能不適合所有的人。由於GMAT已經不是一個考英文的考試,他考的主體是理解和邏輯,所以與其花時間寫超多題目,不如直接對症下藥,直接從考點知識下手。因此我推薦剛開始可以先讀好曼哈頓語法SC部分,CR的部分之前的友人推薦我讀Power Score這本書,閱讀的部分因為台灣考生常常接觸,所以我就直接寫OG練習,但閱讀的方式與台灣考試不一樣,GMAT的閱讀首重文章的邏輯性與連貫、文章筆者對該議題的看法與立場,最後才是看文章找答案的部分。

2. 越寫可能越挫折,維持心態很重要。

觀察過滿多人都跟我一樣,剛開始練習GMAT的時候寫題目都特別的順 ! 但越寫到後來就越卡關,我個人覺得有可能是許多人跟我一樣都從簡易的OG上手,之後才開始挑戰越難的題目,所以才會越來越挫折。所以這種感覺是非常正常的。寫到後期,推薦可以使用曼哈頓模考題,研究一下自己答題目的落分區,如果500-700分數區間的問題答對率很高的話,那就更放心了。所以,準備GMAT時,心態真的很重要,不能因為寫題不順或答對率不高而放棄,堅持到最後才是真的 !

3.主攻V,又以SC為王,前10題很重要。

亞洲人通常在Q的部分表現得比V好很多,因為Q的難度頂多就是國高中程度的數學 (有些甚至連高中的邊都碰不到),所以Q的部分,我都建議大家就直接每天寫一回模考,主要先把一些以前沒有遇過的數學英文單字搞清楚,例如直角三角形或等邊三角形,以免遇到簡單題目但還是看不懂的情況。此外針對V部分,如果是已經做過功課的考友都知道,V中的SC真的非常非常的重要,41題中超過3分之1都是SC,而且相較於其他兩題型,SC更是佔了前10題很重要的一部分。幾乎根本是定生死的前10題,遇到SC一定要寫對才會高分。第一次考完後,還花了24美買了一個考後評斷,結果發現V僅拿到25分,但實質只錯了8題,前10題錯了3題後,題庫的難度就再也起不來了。所以奉勸大家,前10題盡量把握不要錯 !

 

四、分項準備建議

 1. SC

      強調很多次SC為王,所以這部分一定要好好耕耘,不能只靠語感 !盡量在做題時都能理解出題方向,還有能夠把錯的地方一個一個抓出來,最後再好好地把做過的題目和答案好好整理一次,整理成自己的SOP,到考場才不會亂掉。據我的經驗,我覺得正式考的SC比平常練習的題目更強調對於題幹的理解。就是你要知道這題想要表達什麼,主體是什麼,修飾是什麼你才能作答,靠著文法小技巧幫助似乎有限。所以提醒 大家正式上場時請別忘記理解題幹才是解題關鍵。

2. CR

      CR大概是我也很挫折的一個大題,是那種後期怎麼做怎麼錯的概念。後來我有幸買到一本由CD上華出老師所出版的邏輯統整,我才開始有系統的CR,後來發現其實不管是之前提到的POWER SCORE或是曼哈頓RON所講解的CR題目,都跟這個邏輯統整很像,因為遇到某類型題目,似乎就只能照著他的方向走,這就是GMAT的邏輯,如果你硬用你能理解的邏輯去想,跟GMAT邏輯不同,那只能一直錯了,所以對於CR我覺得不管怎樣,先打好基礎很重要很重要

3. RC

    除了先透過OG分析GMAT會考的考點之外,我也從CD論壇中載了一個叫做小安80篇閱讀的練習,平常有事沒事就一次計時連做四篇,除了看用時情況也順便感受在時間壓力下的做題。RC的原因也是要先通篇讀完,了解主體和筆者的角度才能作答。與台灣指考和學測非常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無法先看題目再看文章對答案,台灣考試題目的順序基本上跟文章順序一樣;但GMAT不一樣,可能第一題就來問你最後一句筆者的想法或角度,所以我最後都會先快速掃過一次文章,了解文章基本想要傳達的主體,以及筆者的立場,這幾點掌握好,寫題速度就會變快。

4. 數學部分

    PS的部分就不需再提,因為題型跟我們亞洲人平常算數學一樣就是取一個解這樣。但DS的部分可能又會是某些人的噩夢,只能提醒大家保持清楚的腦袋,不要用條件自己混淆自己。舉例而言,當你檢視個別第二個條件的時候就要先忘記第一個條件,反之亦然。不然怎麼算都怪

5. IR與AWA部分

    考前一個月再開始認真練習,我個人沒有放很多心思在這兩科身上,所以也沒有太多心得可以分享。惟針對AWA部分,請各位考友上CD找到「七大罪狀」原則,會幫助你對於批判文章時的方向與下筆。

 

五、關於機經 (雞精)

    對於GMAT這種機考的考試,其實背後都會有一個大題庫,在該時間區間中,大家遇到的題目都會是從這樣一個大庫抽出來考你的,只是每個人所遇到的難度不太一樣,抽出來的題目也會不一樣。但實際運作後發現,假若仍在同一個庫裡,遇到重複題目的機率非常非常之高,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這麼汲汲營營的想要追求機經。機經的週期不一定,有時候會是長褲,有時會是短褲。CD上面的雞精區域,可以非常快速的找到各部分的雞精,只要你考試的那天沒有換庫,基本上遇到相同題目的機率非常之高。但 ! 提醒大家,絕對不要有只想靠機經拿高分的想法,因為正是考場真的會有題目變化的情況發生。尤其我個人覺得是閱讀,雖然你可能都會先在雞精的地方遇到很多過來人在講文章的原則和遇到的題目,但請不要背答案,大致理解文章在講什麼就好,不然很容易被雞精「反噬」,就是可能背的答案是錯的,或是理解的文章被改了一點就變完全不一樣之類的。而且雞精中,SC的部分也特別的少,因為太難背出來了,所以V重要的SC真的只能靠自己讀了。整體而言,機經真的可以幫助大家減少遇到新題所產生的焦慮感,但同時也請不要忘記,單靠機經真的無法幫助你考好,機經只是用來錦上添花的工具,並非是一個百寶袋的概念。建議大家通常正式考前約兩周再開始每天關注一下雞精的題目,做做看有沒有遺漏的知識點,再行補強。

由於離考試那天也過了幾個月了,所以有些細節的部份就這麼忘了,但如果還是有問題,也歡迎留言給我,我會盡全力回覆您的!

 

 

arrow
arrow

    Yann 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