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主體介紹SAI五校聯招和ESSEC獨招的申請,持續更新中。

 

1. 來點現實與申請結果

連結2018法國商學院排名。

  • HEC (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錄取
  • ESCP (歐洲商學院) :錄取
  • EMlyon (里昂高等商業學院) :錄取,並有首年學費50趴減免。
  • Audencia (南特高等經濟管理學院) 錄取
  • Skema (Skema商學院)錄取,並有首年學費2400歐減免。
  • ESSEC ( 高等經濟商業學院 ​​​​​​),錄取,並有首年學費15000歐減免。

最後選擇:HEC (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

2. 個人求學背景

  • 臺大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雙主修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GPA 3.92 / 4.30
  • 在法國Université Paris X (巴黎第十大學) 交換一年
  • GMAT 710,IELTS 7 (R: 8.5)。全自修準備GMAT請點我
  • 活動經驗:2016巴黎台灣文化節 (Culture Taiwanaise à Paris) 活動組組長
  • 工作經驗:家教、零碎的打工們以及替代役期間的管理幹部XD

 

3. 申請項目與小說明


目前SAI申請管道參與學校有以下五所:HEC (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ESCP (歐洲商學院)、EMlyon (里昂高等商業學院)、Audencia (南特高等經濟管理學院) 以及 Skema (Skema商學院)。
 

五合一的法國商學院申請系統,免除了一間一間投遞的麻煩和每間昂貴的報名費,面試也只需要一次,這個管道主要分為書審及面試兩個階段,今年的報名費為180歐元,但前幾天看到好像有打折 (賣菜ㄇ)。

書審因為只要上傳相關文件資料即可,非常方便。面試也是由主辦方於當地找面試官進行多對一面試,不需透過SKYPE,所以如果有過到面試關就只要耐心等面試通知即可。


但該制度缺點是,只能申請各校的GE項目,去HEC教育展時,校方比較建議學生如果要同時申請某校除GE項目以外的例如MSc一年期項目等請透過獨招管道。以往彷彿有第一輪只能用GAMT成績申請的規則,今年我申請的時候並沒有特別規定,即每輪都可以使用GMAT、GRE或法國的Tage-Mage考試成績進行申請。


SAI 每年度招生分為四次,每一次的詳細時間都可以在官網上找到,2018年入學的時間如下:

擷取.PNG

 

 

內心OS:今年度因為申請網站重新翻修,整個系統我個人使用起來真的覺得很傻眼貓咪,尤其是遇到最後點選回上一頁確認資料準備要送出的時候,系統到特定頁面就會當機的問題。告知主辦方後,主辦方也沒辦法所以只好叫我再重新申請一次,但新帳號仍舊有同樣問題。所以建議要申請的同學們,再填寫每一頁的資料的時候請下好離手,要有按下一頁就可能回不去的準備XDDDD。但請放心,如果發生問題,透過臉書專頁或信箱都可以順利連絡上SAI系統的主辦方,這算是難得讓我讚嘆的服務 (雖然還是無法解決問題,但有人回應我就很開勳了)。
 

此外關於獎學金部分,如果有人想申請艾菲爾獎學金,請務必一定要在第一輪就申請,第二輪以後因為錄取時間趕不到艾獎死線,所以就無法申請。另外,傅立葉獎學金截止日期為每年三月,所以前兩輪錄取的人都可以申請。

 

4. 申請過程血淚史記事:

內心OS:我可能就比較衰一點,整個申請過程準備資料都遇到很多傻眼的事情,例如推薦信被教授弄錯、申請網頁壞掉等我到底做錯什麼遭了天譴阿,不過幸好申請結果算不錯,真的是有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感嘆阿 (啥)。
 

  • 2016/10:發現雅思過期趕快去考試 (只準備兩周XD)。
  • 2016/11:GMAT一戰640 (認真準備兩個月),進成功嶺閉關療傷。
  • 2016/12:開始在移民署替代役ing。
  • 2017/07:GMAT 二戰710 (放鬆準備半年),開開心心終於開始準備丟資料。
  • 2017/09:收集完推薦信等相關資料付報名費,上傳SAI系統並收到確認。
  • 2017/10:ESSEC申請資料郵寄寄出 (ESSEC無法線上件送件,只能透過傳統 郵寄。截止日期是憑郵戳,所以只要在死線前寄出不管多久送到都算合法。兩周後收到ESSEC確認收件。)
  • 2017/10/26:SAI 書審放榜,順利取得五校面試機會。(很久以前爬文聽說SAI有送就有面試機會,但這幾年爬文真的越來越多人說被無面拒,所以感覺SAI書審關真的越來越嚴謹,請大家認真準備。)
  • 2017/11/03:超級久過後收到來自台灣方主辦面試的法國工商會通知時間。地點在復興北路上的法國工商會。
  • 2017/11/10:SAI面試日,剛好當天也是我的退伍日XD。
  • 2017/11/15:ESSEC書審放榜。(聽說ESSEC書審比SAI嚴格很多,所以我在書審的Essay中寫得更認真一點。)
  • 2017/11/20:ESSEC寄信確認SKYPE面試方法與時間。
  • 2017/11/23:SAI 放榜,要一間一間去學校網站查,超級緊張打上名字生日就會噴出來結果。
  • 2017/11/24:收到五校的錄取通知,有些學校會當下也寄給你學費減免的信。
  • 2017/11/29:ESSEC面試日。
  • 2017/12/06:交HEC佔位費6100歐。確定就讀HEC。
  • 2017/12/07:收到ESSEC錄取通知,同一封信附上學費15000歐減免。
  • 2017/12/09:收到HEC學費減免獎學金申請失敗通知,無法取得 HEC Paris Fondation Scholarship ​​​​​​。

 

5. 申請大補帖與牢騷

【SAI申請過程】

提醒大家一定要從資料上就要好好布局,因為接下來提到的essay、推薦信人你的CV等都一定會出現在面試,你必須將你的CV相關資料、這四題和面試連結成一個好故事才能把你行銷出去,絕對不要謙虛地(傻傻地)寫出自己的缺點,要想辦法把缺點都轉成優點。此外,連結這些資料,好好統整資訊,你才能在面試主導整個過程,讓人問什麼都無堅不摧。

 

a. 線上報名填寫個資

這個是最簡單的,比較有問題可能是你在填寫高中學歷時他會問你是拿怎麼樣的學位,查過資料後發現直接填 High School Diploma即可)。其餘CV、英文版成績單、學校畢業證書、兩封學術推薦信、GMAT/GRE成績(這裡需上傳學生版,但另外還要透過GMAT中心送成績到主辦方。)、英語成績 (非以英文為母語者皆須上傳)、兩封學術推薦信、報名費付款證明。

 

b. 線上填寫四題小問題

傻眼的四題,因為每題只能填寫500的字母 (characters) 還含空格!,所以要想辦法把答案寫的最完整又最簡潔。以下為四題題目供大家參考:

 

1. What is your proudest accomplishment?

2. Describe a situation where you faced failure, what lessons did you learn from it?

3. How does your application benefit the 5 member schools?

4. Did you take part in any extra-curricular activity these past years? ( hobby, non-profit, sport etc..)*

 

c. 推薦信

請一定要提早去跟教授們討論推薦信,SAI要求學生提供兩封學術推薦信,之前看過Q&A,主辦方比表示也可以接受一封學術、一封工作的推薦信。但還是以學術推薦信為主喔。我個人提早了大概一個半月聯繫教授以免發生意外,事實結果沒錯,一定要提早早早早,畢竟教授也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d. 面試

SAI 面試

本次面試我的三個面試官皆為法國工商會的經理級以上人員,其中兩人是五校中兩間的校友。面試過程皆可指定全程法語或英語,在報名時就必須決定。面試的時候請提前準備四份履歷,三份當下發給面試官,一份留給自己必要的時候可以指出你的經歷讓面試官更容易找到(小抄的概念)。服裝部分請就穿著西裝或套裝,畢竟是商學院的面試,穿著正式整齊也是建立第一好印象的好方法。進到面試室時深吸一口氣,絕對不要緊張,因為多數校友也不是在人資上的專業,他們對於該面試應該也不是很上手,所以只要有信心就可以好好主導面試 (但我這次就遇到一個人資專業的整個氣場真的猛)!

 

基本上整體而言的氣氛我覺得很不錯,主要技巧就是講出有趣的經歷,讓人更想繼續問你。盡量把問題都跟你的經歷牽在一起,絕對不要遲疑或是露出面有難色的表情,也不要頭都低低的,盡量以自信的眼神攻擊面試官 (什麼概念XD)。以下為本次面試回想到的題目請參酌,但重點是,題目一定都會圍繞著我剛剛說的那幾份主體資料,也就是題目都會因人而異,請務必好好準備好有關自己的相關資料。

 

1. 用簡短的時間介紹自己/為什麼要錄取你?
2. 為什麼選商學院? 為什麼雙主修?
3. 為什麼要選法國而不是其他歐洲或美國城市?
4. 五間學校最想上哪一間,為什麼? (建議說出考慮的原因列點說明)
5. 知不知道幾個法國產業的品牌,在做什麼? (面試官問我施耐德但我以為是做塑膠的好丟臉好煩。)
6. 馬克宏上任後你覺得最重要的政策 (可與LE PEN的政策相對應作為回答)
7. 對於未來的規劃,是要留在法國還是回來工作?
8. 針對我履歷上之前交換期間曾參與舉辦過的活動發問?
9. 交換期間覺得學到最多的是什麼? 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10. 在活動進行辦理的時候遇到的困難,跨部門合作如何解決衝突問題?

以上是大概的問題過程,但實際上問得更多只是都是針對個人經歷發問,所以這個部分就沒有打出來,主要還是繞著你的人生打轉。

 

(12.01.2017更新) 至於ESSEC的面試

 

ESSEC面試整體的氣氛比SAI輕鬆很多,面試官為兩位目前在ESSEC新加坡校區教書的教授。在面試前大約40分鐘會有一個秘書先跟你用SKYPE聯繫確認身分,然後就等到正式時間教授們會直接打給你。ESSEC的面試非常簡短簡潔,他們一開始強調因為已經有履歷資料,所以不太需要詳細的自我介紹,但就簡短扼要的說出你的重點經歷。以下是整個ESSEC面試的問題供大家參考。

 

1. 請簡單介紹你的過去
2. 為什麼選商學院?
3. 如果今天一個團體作業,然後有一個人什麼事都不做,你會怎麼處理。
4. 問一些有關我兵役的問題。
5. 過去在辦理活動的時候,遇到一些問題該怎麼解決。
6. ESSEC的什麼特點最吸引你?


ESSEC的題目因為我的面試時間算很短,加上最後我自己對他們提出的問題,總共花了大約40-50分鐘而已。

 

以上是申請到目前算告一個段落的一個心得,以後完成關於獎學金申請的部分會再打出來跟大家分享。其實我個人覺得申請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問自己以後要幹嘛,自己是怎樣的人的一個過程。申請後一定可以讓你知道以後的人生目標、你自己缺少什麼亦或是你的強項。總之,申請不難,最難的是你是不是能夠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對話中,淬鍊出你到目前為止人生的成就與能力。 

arrow
arrow

    Yann 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